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7.20. 搖滾密碼

1947-------搖滾史上的常青樹, Santana樂團,成立於1966年,至今仍然
屹立不墜,想想,真是挺神奇的.不錯,41年了…...Santana, 是極為少數
能夠成名於70年代,跨入21新世紀,仍然被老骨頭搖滾樂迷所喜愛,尊
敬.又同時被新一代的流行樂迷所喜愛追逐的樂團.
當然,這各神奇的魅力創造者,來自本名Carlos Augusto Alves Santana,
也就是樂團領導人,吉他手,今天要過60歲生日的Carlos Santana.
Carlos Santana是公認的全世界最了不起的藍調吉他手之ㄧ,他的音樂融合
了,藍調搖滾,爵士,迷幻搖滾,更大的特色,是熱力四射的拉丁節奏,與世界
音樂,甚至前衛冥想音樂的所有元素.讓人難以想像,卻無比成功的是2000
年至今,他竟然能毫無障礙地又添加了新時代的音樂元素—Hip-Hop,Rap…
Santana自60年末起至今,至少推出過53張專輯,上百張”BEST”之類的
合輯.這各紀錄恐怕也是無人能比.
Santana的成功,除了音樂特色, Carlos Santana個人的吉他技巧魅力,另外
一定要提到是,他有著很寬容的視野,能夠完美地融合各樣的音樂元素,並
且,對於樂團的人事,或合作的機會,確實有著過人的經營之道.

猶記得1971年春節,我跟兩各同學在台北中山堂看了我有生第一場熱門
音樂演唱會.應該是大年初一.或是除夕夜吧,那各週末, Santana的新專輯
中一首翻唱Fleerwood Mac的Black Magic Women正在排行前五名,..
這是各熱情興奮的經驗,甚至,至今我在回憶中依稀可見當日舞台上散發
的氣味..燈光..音響..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舞台上響起Black Magic Women
的吉他前奏,那樣的興奮伴隨了我往後這30多年對搖滾樂的追逐….
當晚,有哪些樂團,樂手演出已經模糊,不過,我記得的曲目有當時也在排行
上Christie 的”Yellow River”,跟C.C.R.的”Have You Ever Seen
The Rain”以及Santana的”Black Magic Women”….演出的樂團有
”石器時代”等等.另外印象很深的是當時還很年輕的 高凌風.跟他的樂團.
沒錯,在1971年,..36年前了…那時候,台北最棒的演出場地大概就是中山
堂吧,當然,也沒有外國藝人來演出這回事,可是,那各年代,一樣有著熱情的
青年,夢想著在中山堂登台,或存夠錢等待著另一年中山堂熱門音樂的演出
….或當時的中華商場唱片行去搶下最新的唱片”學生之音”.
那各完全是”本土”青年組團的年代,他們沒有今日的表演場所,像是”地下
社會””The Wall”.”河岸留言”…..他們沒有網路查歌詞,查找樂譜,.
他們沒有像樣的樂器行.練習室.甚至可供參考的任何影像…但是,只要排行
上的新歌,他們一定會在有機會上台時表演的絲毫不差…

我常在一些時機,忍不住地為新生代的組團青年建言,
寫自己的歌,做自己的歌…這是這些年來,似乎很重要的指標,甚至是,唯一
的標準……但是,我認為,大多數的組團青年,其實,各方面條件還不成熟時,
不論是個人技巧,團員素質,默契..甚至是生活的體驗,創作寫歌的思想能力..
都還有待磨練之時,我想,不要急著去證明自己,不要急著表現甚麼…
寫自己的歌,做自己的歌…一定要通過一各更為嚴謹認真的”模仿"過程.
唱別人的歌.並不是”遜卡”承認甚至崇敬成功樂團的典範,全團人一致地模仿,
一絲不苟的模仿,你將在其中發現整團更紮實的能力提升與默契的建立.
不要寧做各只能表演2首所謂自己的歌的樂團,…

幾年前,ROXY VIBE,曾經為這一代的”本土”樂團青年,提供過今日能在
7-11賣票,仁愛路行道上插滿宣傳旗幟的發展氛圍.五月天,閃靈,成為新時
代的偶像,我的回憶中則飽飽地裝著36年來的搖滾之夢.

沒有留言: